2016年7月8日 星期五

SVP artifacts masking(偽影去除)設定對畫質的影響及教學

SVP (Smooth Video Project)重塑新影格加入原來影片,把24/30fps的影片轉換成60fps,但新影格是經運算得出的影像,必然有一定的瑕疵,當然消耗越多電腦性能就越能繪製出越合理的圖像,但將所有設定都調校成最高可能會令電腦過熱或電腦性能根本未足以應付高設定。
所以以下教學會分析不同artifacts masking設定下的畫質,建議不同用家一個合適的設定。




之前講過SVP既安裝教學  第一次入黎可以撳下條link睇返
http://ppkkkp.blogspot.com/2016/05/SVP.html

但係上次既文只係講左安裝流程同播放器既設定,無深入講解不同設定對畫質的影響。
相信各位用家會疑惑怎樣設定才適合自己,或者更高SVP的設定是否必然有更高畫質,又或某程度的畫質已經能滿足你,可以較低SVP的設定以降低CPU的負荷。

而今次分析artifacts masking(偽影去除)這一個功能,偽影去除並非標準的中文譯名,但意思為一些由人工做成的影響或瑕疵,SVP運算以添加新影格達致60fps時係無法避免這類瑕疵出現,只可以盡可能將瑕疵減少。

artifacts masking(偽影去除) 分成low(低)medium(中)high(高)三個不同程度,low(低)就理論上瑕疵最多 high(高)就瑕疵最少,不過都要實際的畫質結果會在以下段落分析。

以下展視既係一個動作所產生既一個明顯瑕疵,我再將artifact較到不同程度,呈現出唔同既效果
下圖就係我所指的artifacts,圖中你會見到因為後方三個圓形圖案轉動時,圓形的顏色和手臂及衣服的顏色並不相稱,所以添加影格的時候需要運算出新影格的圓圈轉動中的圖案,但電腦運算出圖案有異於現實構想的情況,所以會出現手臂同字幕扭曲的瑕疵,而且由於兩者色差大以及畫面靜止部份和移動部份交錯,所以瑕疵會非常明顯。


low()既情況,下圖的artifacts非常明顯,手臂和字幕的扭曲都幾嚴重,乃至後方的圓形係轉動時都出現變型。


medium()情況,下圖字幕的artifacts 比low(低)唔明顯,因為保留一定上一個影格的圖案,令到畫面變動的時候填補上一個影格的圖案,所以正常速度觀看會感覺瑕疵較少,但後方既圓形圖形的瑕疵變多。

high()情況,artifacts 再比medium()時候減少上一個影格遺留的瑕疵再減少,可見後方的圓形圖案形狀變得更合理,而且手臂的殘影完全消失。

結論  我覺得如果電腦負荷到就最好開高,不過唔夠勁都最好開中,因為開中已經會改善左一定既瑕疵。

如果使用AMD顯示卡可以使用BlueskyFRC (Bluesky Frame Rate Converter)
http://ppkkkp.blogspot.com/2016/05/bluesky-frame-rate-converter.html

延伸閱讀

標籤:

4 個意見:

2017年3月24日 凌晨4:31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有一些选项不是开得越高越好

参考这个设定
https://pttview.com/pc_shopping/m-1486745688-a-7d8_%E5%BF%83%E5%BE%97-svp4-promadvr-144p%E8%A3%9C%E5%B9%80%E6%B8%AC%E8%A9%A6.html
我的设定除选择uniform和frame repeat以外,其他相同
在万年冷冻库也问过,博主给了我这个网址
https://www.ptt.cc/bbs/PC_Shopping/M.1479746347.A.715.html

当前设定对高速运动处理很好,伪影基本上看不见(不敢太绝对,但我是真没看到)
但是对高亮光源出现的画面(或者说画面里出现较高的亮度对比?)容易产生伪影

 
2017年3月27日 晚上9:04 , Blogger ppkkkp 提到...

你給的網址很有用,我一開始便接觸SVP4,所以沒有了解SVP3,原來舊版有這麼多的設定調節

 
2017年3月29日 凌晨4:26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svp4升级pro版的话也有很多选项可以调试的,可以尝试一下

 
2017年6月16日 下午6:59 , Blogger Black Mickey 提到...

扼,沒想到先前個人獨自測試的文章榮幸被萬年冷凍庫的前輩推薦,睇片研究所的前輩也不嫌棄,PTT那篇文章是我當時懵懂無知時自己測試出來的,有幾項的設定是自我感覺良好所設定的,後來實測根本不是那回事,有些參數下的不是很妥當,目前有和一位同好一起測試參數,在小弟的Blog有提供一些修正過後的設定,如果有需要可以參考看看,不過Blog資料還不多,還請海涵。
http://blackmickeysvp.blogspot.tw/2017/06/smoothvideo-project.html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