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K-Lite Codec Pack 集大成的解碼器合集

K-Lite Codec Pack是個為方便用家,可以一次安裝多個解碼器(decoder)或連帶播放器(media player)及其他工具的安裝組合,用家不再需要到多個網站下載再逐次安裝。



根據維基的描述K-Lite Codec Pack分別有四個版本;

Basic是最精簡的版本,可於Microsoft Windows作業系統上播放各種格式的AVI檔之外還可播放 Matroska(MKV)、MP4、Ogg和Adobe Flash video (FLV)及WebM格式的檔案。它只包含LAV Video、LAV Audio和LAV Splitter(音訊和視訊解碼)、DirectVobSub(用於字幕解碼)、Codec Tweak Tool、Icaros ThumbnailProvider及Icaros PropertyHandler。Basic是唯一不含MPC-HC及MediaInfo Lite的版本。

Standard 包含所有 Basic 版的功能,並加入madVR、Media Info Lite和MPC-HC。建議一般使用者使用該版本。

Full 除了Standard版所包含的元件和工具以外,還包括ffdshow、DScaler5 MPEG-2 decoder、DC-Bass Source Mod、Haali Media Splitter、Haali Video Renderer和GraphStudioNext。

Mega 除了Full版所包含的元件和工具以外,還包括用作影片編碼/編輯的ACM and VFW codecs、AC3Filter、Haali Matroska Muxer、FourCC Changer和VobSubStrip。

官方下載位置https://www.codecguide.com/download_kl.htm

今次只會介紹Standard版本,因為包括了MPC-HCmadVR,這兩樣工具我比較熟悉,而且FullMega版本中的工具比較專門,及某些工具已經不再更新故不作講解。

而且當中各類元件我之前已經有文章介紹,故不作多介紹,只講解安裝流程。
MPC-HC 播放器介紹+設定心得
xy-vsfilter/xysubfilter提高字幕質素既方法
madVR將顯示卡性能換取極致畫質
Lav-filter高效率的影音解碼神器

安裝流程

安裝時有4種模式:簡單(Simple)正常(Normal)進階(Advanced)專家(Expert),
需要設定的項目都越來越多,但我個人建議選擇正常(Normal)模式,因為面對HEVC/H265及4K影片開始盛行,使用硬體加速(Hardware accceleration)顯示卡GPU的運算性能來解碼影片,可以大幅降低CPU的負荷。


以下講解的順序並非安裝的順序,是根據上圖1-10不同安裝選擇的次序,不過9和10不太重要亦不解釋。

1.偏好播放器及解碼器(Preferred player and decoders)

Preferred video playerPreferred audio player設定分別使用不同播放器來播放音訊或影片,而解碼器就指定使用LAV deocoder。

其他設定(Other settings)
設定檔案關聯(Create file associations)
開啟檔案後便直接使用MPC-HC,不需再選擇播放器。

只安裝64-bit元件(Install only 64-bit components)
選擇後LAV-filter、MPC-HC和madVR都只會安裝64-bit版本,取消便32-bit及64-bit一齊安裝。

安裝MPC-HC作為次選播放器(Install MPC-HC as a secondary player)
如果偏好播放器並非使用MPC-HC,便可以選擇會否安裝MPC-HC。

安裝的編碼只用在MPC-HC(Install codecs only for MPC-HC)
選擇後K-Lite Code Pack的設定便會只套用在MPC-HC。
              

2.偏好音訊及字幕語言(Preferred language for audio and subtitles)

分別有主要語言(Primary language)、次要語言(Secondary language)及第三語言(Tertiary language)可供大家選擇,對多使用外置字幕的用家是方便的設定。


3.硬體加速(Hardware Acceleration)

此處會自動檢定你使用中的顯示卡並顯示該資訊,
如果經常觀看4K或HEVC/H265格式的影片或希望CPU的負荷降低,
可以在解碼方式(Decoding Method)中使用Software decoding以外的選項,
但由於我使用amd卡所以只有DXVA2的選項,而我個人建議使用copy-back。
Nvidia卡便會有CUVID的選項,Intel內顯便有QuickSync的選項。


4.MPC-HC設定(MPC-HC configuration)

影像渲染器(Video Renderer)基本上只需選擇Enhanced Video Renderer(Custom Presenter)或madVR之一便可以,只求正常播放可用前者,追求高畫質可用後者。

Enable internal subtitle renderer (ISR) 啟用內置字幕渲染器,取消便會使用外置的DirectVobSub(VSFilter),在字幕渲染上我認為VSFilter較高質素。但如要自動下載字幕的功能便要用內置渲染器。
Download subtitles autiomatically 自動下載字幕

enable on-screen display (OSD) 啟用OSD資訊畫面,默認便可
Use bicubic resizer 使用bicubic縮放算法,個人認為比預設的bilinear算法放大/縮小後的畫面較銳利,值得一試。
Seek to keyframe 轉動時間軸到關鍵影格,開啟後轉動時間軸時反應會較快,建議默認。
Enable volume normalization 標準化音量,建議默認。
Remember file history 記錄檔案歷程,會記錄上一次開啟的檔案,建議默認。
Remember playback position 記錄播放位置,會記錄上一次播放時間軸的位置,個人喜好。
Install language files 安裝其他語言,個人喜好。


5.音訊設定(Audio configuration)

Audio decoder output根據自己喇叭聲道選擇,
Down-mixing tweaks向下混音選項,播放多於喇叭聲道的音訊時會重新混音以盡量保留原有效果。
Boost center在混音時加強置中聲道的聲音,建議默認。
Include LFE在混音時加強低音聲道的聲音,建議默認,如果開啟需要到LAV audio decoder調高LFE音量,因為預設音量是0,但建議不高於0.2因為會令低音過大。

6.元件選項(Select Components)

可選擇安裝32-bit或64-bit播放器,及解碼器的選擇,不過H265/HEVC類新格式沒有其他選擇。

7.其他選項(Additional Tasks and Options)

一些不影響運作的選項,會否在桌面放置捷徑(shortcuts)、檢查更新頻率等。

8.檔案關聯(File associations)

選擇後開啟檔案時便會自動使用該播放器播放。

安裝完了便會在Windows開始的程式列新增K-Lite Codec Pack的資料夾。



標籤: , , , ,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