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ASIO - 讓foobar2000使用高質素驅動輸出

foobar2000是一款免費、播放音質頗佳、功能充足的音樂播放軟體,支援多檔格MP3、 MP4、 AAC、 CD Audio、 WMA、 Vorbis、 FLAC、 WavPack、 WAV、 AIFF、 Musepack、 Speex、 AU、 SND…等。而且擴充性高可以使用外置元件再提高音效體驗。

今次主題是ASIO,根據維基搜尋到的資訊,這是一款音訊設備的驅動程式,是由德國Steinberg公司所提出的音頻流輸入輸出應用程式,為音頻API標準之一。現今販售的高級音效卡多具備此一規格,亦有支援Windows和Mac OS的驅動,已成為業界大多採用的標準。
ASIO可實現低延遲、高同步、高吞吐率。其開發目的是為了改善過去OS所搭載的驅動無法進行多通道傳輸,而提出的改善方案。ASIO可依照機器所能處理的情況下進行多通道、採樣率、位元數據處理。
所以ASIO是一個主要提高音質的方法,而今次會先講解安裝ASIO的過程,之後再講解令foobar2000支援ASIO輸出的方法。


安裝方法

首先可以到此網頁下載ASIO安裝檔http://www.asio4all.com/
我習慣安裝英文版。

安裝時沒有太多選項要設定,一直跟著指示安裝便可以。

安裝完ASIO後就可以到此網站http://www.foobar2000.org/components
下載foobar2000的ASIO support元件的安裝檔,

之後在foobar2000進入設定選單(Library -> Configure)

然後在元件庫(Components)選擇安裝(Install),

選擇一開始下載的foo_out_asio.fb2k-component檔案,

之後元件庫便會多一項未知的元件,就是剛才選擇的foo_out_asio.fb2k-component檔案,再選擇Apply確認安裝,

便會要求重新開啟foobar2000以完成安裝程序,

foobar2000重新啟動後便可以再次進入設定選單,再到輸出(output)選擇ASIO : ASIO4ALL v2

然後便可以嘗試播放音樂,測試ASIO是否正常運作,而且播放音訊檔時Windows右下角會出現ASIO的圖示,按下便會開啟ASIO的設定頁面,當中大多選項維持預設便可,只有下方的Buffer Size則建議調節得越小越好,但要用家自行嘗試,只要調節到不會爆音便可。


延伸閱讀:

標籤:

1 個意見:

2018年8月15日 上午8:15 , Blogger Chitose Ikeda 提到...

应该用Realtek自带的ASIO驱动的...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