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5日 星期三

bomi - 好用又美觀介面的mpv播放器




bomi是個建基於mpv的播放器,主要是Linux系統用家使用,不過亦有Windows的版本,
相信用過mpv的用家看過它的介面都會對它敬而遠之,但我敢說bomi的介面絕對不比MPC-BE/Potplayer等Windows下知名的播放器為差,甚至可以比它們更好。

亦因為bomi建基於mpv所以同樣支援多種檔案格式mp4、mkv、avi、ts等;多種影像壓格式x264/avc、x265/hevc、vp9、xvid等;不同音訊格式mp3、aac、flac等,支援極多影片或聲音檔案。

下載位置:https://bomi-player.github.io/downloads.html

Windows用家可以選擇安裝版或免安裝版,亦各自有32bit和64bit供選擇

Linux用家可以根據各自類型而輸入不同指令安裝,下以ubuntu為例,

sudo add-apt-repository ppa:darklin20/bomi
sudo apt-get update
sudo apt-get install bomi
輸入以上指令便可以在ubuntu系統中安裝,就算是Arch Linux、fedora或openSUSE的系統都有教學。

介面

操作介面簡單亦採用透視的方式,透視效果是我頗喜歡的,按鈕的圖示也仔細美觀,在播放器左方可以開啟歷史(History)列表,右方可以開啟播放清單(Playlist)。
解決了一直使用mpv難以習慣的問題,方便重溫或"煲劇"。

預設的介面主題是"Tethys",除了有常見的操作,下圖標示的是轉換更精簡介面選項,選後時間軸會與控制列會由二行合併為一行,我更喜歡精簡後的介面。

播放資訊

bomi內置了播放資訊的OSD資訊表,與mpv的stat.lua的資訊表相約,但多了一些資訊和排版亦不同。
影片速率(fps)、影像壓縮格式、解碼器(Decoder)等等基本要素一應俱全,亦有處理器負荷(CPU Usage)等stat.lua沒有的資訊。

設定

bomi亦填補了mpv的一大缺點,mpv沒有設定選單幾乎所有播放器設定都要以文本指令編輯,但bomi的設定選單有充足的選項來更改播放器至合適的。

預設會開啟硬體加速(Hardware accelation),亦自動檢測電腦的顯示卡/圖像處理器(Display card/GPU)支援的格式並自動啟用,而不支援的格式則反白顯示代表無法使用。

亦特別有大量滑鼠和其他按鍵配合的快捷鍵,有趣地頗著重滑鼠的操作。

控制列表

在畫面按下滑鼠右鍵便開啟到控制列表,與大多播放器相似有開啟檔案(Open)、播放(Play)等等選項。

而影像(Video)中有不少提高畫質選項,例如升綫/降綫算法(Upscaler/Downscaler),亦有Motion Smoothing。這些選項和網上更改mpv.conf的方法相約,但使用bomi設定不用自行輸入指令更方便使用。

總結

bomi非常適合剛剛由Windows轉用Linux的用家使用,容易習慣mpv和其他播放器的差異,但在Windows環境下又不遜色mpc-hc/vlc/potplayer等播放器。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