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9日 星期二

OBS入門直播教學 幾步便能成為實況主

今時今日人人都可以有自己今時今日人人都可以有自己一個電視台 不論你想吹水,打機定播片 只要

搵到個岩用既平台 有部唔太廢既電腦 再有個直播流程式都可以搖身一變成一台之長


OBS是現時主流直播軟件,介面簡單易用,開源又多插件,支援windows 7,8,10、Linux、OSX多平台,不論入門或專業直播主都會使用,可用於多個平台如twitch,facebook,youtube。影像使用x264編碼,而音訊用可選擇mp3或aac等,直播同時可以錄影,儲存直播影片方便後製,單純錄影亦可以,錄影支援更多影片格式儲存如mp4、mkv、avi等,同樣音訊也支援更多格式如opus、ac3、flac等。

亦支援多影音輸入/輸出,可以放置多個畫面如chatroom、遊戲畫面、直播主等元素組合成標準直播畫面,亦可設定多個場景切換可快速轉換不同種類直播

安裝方法


首先到OBS官網下載OBS Studio的安裝檔,試用可選擇免安裝版本,
https://obsproject.com/download

安裝版本只需跟住它的步驟便可,免安裝版只需解壓縮再開啟資料夾中的\bin\64bit\OBS.exe便可用,

安裝完了便可開啟OBS Stduio,習慣中文的用家可以在Setting-General-language選擇中文,

基本設定


OBS最基本有3個設定,聲音、畫面、串流,設定好才能進行直播。

聲音

首先聲音當然是設定想要直播的音軌,但如果不想電腦其他聲音一起直播出去(例如聽歌),可以使用電腦的HDMI音軌輸出到OBS,現在大多數電腦都內置HDMI音訊輸出。
麥克風輸入便選擇正使用的克風便可以。

畫面


然後畫面要有兩個解像度(resolution),上者是原生解像度,下者是輸出解像度,要分開兩個解像度是因為方便輸出整個畫面到直播,因為普遍用家都用1080p螢幕,但直播未必要1080p可能720p已經足夠,所以先要把原生解像度配合螢幕設定好要直播的元素,之後再壓縮至720p直播。
另外亦可設定畫面幀數(fps)


擷取直播畫面有幾種方法,可以選擇自己喜好,主要用3款螢幕、程式、遊戲,

顯示器擷取可以適用大多數用途,直接接收整個螢幕的訊號,所以有不想出街的畫面也會顯示到直播中,雖然容易設定但彈性較低,適合剛使用OBS未熟習時使用。

擷取遊標就是滑鼠圖示會否出現在畫面中。

視窗擷取可以選擇直接不同程式,自動輸出符合程式大小的畫面,方便使用但有程式無法輸出,其實很多遊戲使用全畫面或視窗都無法擷取,所以較適用於播放器,網頁及其他小程式。
這是擷取potplayer的畫面。
這是擷取firefox的畫面。

遊戲擷取故名思意就是專門輸出遊戲畫面,以上都提過有些遊戲無法輸出,因為使用一般途徑無法得到畫面訊號,所以有人研究這個方法擷取遊戲的畫面。


串流參數


這裏最主要設定直播時上載到直播平台的數據量,但亦有複雜的參數可以影響畫質但不一一細說,而最重要是bitrate要設定適中,因為太高會令直播平台的伺服器負荷太重,無法接收你所有上傳的影像而導致觀看時會斷斷續續,而數值太低雖然可確保直播不會lag,但會令畫質降低,因為要降低畫面細節令你上傳到server數據量低。但一頭霧水的用家可參考各平台的推薦設定,例如twitch就建議下圖的設定。
但相信剛接觸直播時,不會理解上圖的名詞,所以亦有OBS設定對照

音訊的設定,其實只需調較位元率(bitrate)便完成。


設定好後便可以開始直播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