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6日 星期一

Resampler (SoX)可達192kHz的foobar2000升頻工具



Resampler可以將音訊重新取樣以提升頻率,模擬更高頻的聲效,以獲得更高音質,就我個人感覺,使用Resampler可以令音場變大、低頻更有質感,雖然效果沒其他effect明顯,但好在不會令你感覺提升了某部分音效而降低了其他部分。

今次介紹的Resampler(SoX)分別有三個版本普通、mod、mod2,三個版本的效果都相同,分別是mod和mod2可以設定某些頻率才會啟用Resampler,但mod和mod2選擇頻率的方法也有差異。

mod當現在播放的音訊是你設定的頻率便不會啟用Resampler
mod2現在播放的音訊會在你設定的頻率才會啟用Resampler

安裝教學

首先到此網址下載安裝檔 https://hydrogenaud.io/index.php/topic,67373.0.html
可選擇普通版 foo_dsp_resampler_0.8.3.zip
mod版 foo_dsp_resampler_mod_0.8.3.zip
mod2版 foo_dsp_resampler_mod2_0.8.3.zip

然後在foobar2000開啟設定選單,Library再開啟設定(Configure)

在選單中的元件(Components)欄中選擇安裝(Install)

選擇一開始下載的zip安裝檔;

然後元件庫會多一個unknown的元件,這就是剛才安裝檔的元件,再按下Apply完成整個安裝過程;

安裝需要重啟foobar2000所以會詢問你,確認便可以。

使用方法

重啟foobar2000後再進入設定選單,到DSP Manager,選擇剛才安裝的Resampler,再按下箭嘴啟用。

啟用後按(Configure selected)設定Resampler,
目標頻率(Target samplerate),範圍由8000Hz到192000Hz及升/降頻2/4倍供選擇;
Passband,設定一定比率的聲頻能通過並進行重新取樣的過程,理論上越接近100%越保留原有音效。
Allow aliasing/imaging,升頻/降頻後讓音頻的波形中產生的鋸齒減少。
Phase response,這個功能我也不懂得解釋,但類似減少雜訊的功能。
不過各種設定不用太講究,畢竟好不好聽是取決個人感受,調節到個人認為好聽就可以。


延伸閱讀:

標籤:

1 個意見:

2019年1月14日 晚上7:49 , Blogger Unknown 提到...

學習了,謝謝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