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0日 星期一

淺談AMD Ryzen Mobile 7 2700U性能

近日AMD終於放出ryzen mobile 7 2700u在不同評測的成積都艷壓全場,所以都想講吓呢粒U性能所反映AMD既戰略,以這處理器對未來所推出產品的預想和個人期望。


CPU成積同intel既i7 8550u叮噹馬頭,而且GPU成積更拋離intel既UHD 620,但同時保持到TDP 15w,雖然是AMD官方的測試,必然會選取對自己有利的項目來評測,但當中Cinebench R15和3DMark Time Spy都是用家常比較的基準,所以這2項目得到高成積都絕對反映這CPU的實力。

而Cinebench R15的分數亦有趣地顯示Ryzen架構的特色,尤其AMD和INTEL各自的虛擬多線程技術SMT和HT的對比,同樣是4核8線的處理器,2700U在單線程比8550U的分數低,但在多線程的成積居然是2700U領先。

其實不同文章都分析過AMD的虛擬多線程技術比INTEL的更有效率,例如以下的文章
http://rigaya34589.blog135.fc2.com/blog-entry-915.html


觀察Cinebench R15的評測,在同頻的情況下R7 1700X的SMT效率約1552/1134 ~ 1.35倍,而i7-5960X的HT效率約1403/1133 ~ 1.25倍,但i7 5960X可以在更高頻率下運行所以性能始終更好。

在desktop版cpu的頻率AMD還是低於INTEL,而今次mobile版cpu雙方的頻率比較接近更突顯AMD的優勢。


對於GPU性能非常樂見其他廠商會用2700U黎做HTPC,如zotac ZBOX和ASUS vivo pc之類,以往一直使用intel cpu,個人感覺過份側重cpu性能,I7/I5系列價格昂貴,3、4千走唔甩,GPU較強的iris 540系列如i7-6650U,價格可能到5千,但GPU性能大約只有930M的水平。

Pentium或Celeron系列的N4200或N3350的價格比較親民,1千5-2千便買到,不過與android TV box播放器的分野又縮窄了,如果不需同時播放多影片或其他多工處理,TV box可能更化算,但作為多媒體播放器而又可作為完整電腦使用,N4200之類的mini pc亦對得住個價。
如果2700U既Vega 10 GPU足夠運行madvr甚至開啟到nnedi16或NGU low,對比i7-8550U既UHD 620萬年冇咩改進,一部R7 2700U的mini pc即使價格在4千以上亦會比較合理。

亦觀望mint box會更新使用ryzen apu,因為現在的A10-Micro-6700T實在太舊,性能太差,GPU亦未能負擔HEVC的解碼更遑論如此低階的CPU能解碼HEVC影片。
所以AMD今次只爭臨門一腳,如果多廠商肯出ryzen notebook及HTPC,便可以中結迷你電腦由intel制霸的局面。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