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 星期三

Potplayer 去色帶(Deband)功能 - 讓色彩順滑過渡提高畫質

知名播放器Potplayer一直以多功能為賣點,內置各種功能提高觀賞體驗,今次介紹去色帶濾鏡以消除影片的色帶帶來更合適觀感。
Potplayer是由Kmplayer的原作者退出後在新公司重新開發的播放器,繼承原有多樣功能、支援多種類型檔案、支援不同硬體加速方法,是現今一個相當流行的播放器。

Potplayer支援多種唔同既檔案格式同硬體加速方法DXVA2,支援mp4、mkv、flv、avi等檔案格式,也可以播放主流影像壓縮格式如X264/AVC、VP9、及被認為下一代壓縮格式的X265/HEVC,亦都支援8bit、10bit的影片顏色深度。在音訊上也支援AAC、MP3等主流格式,也支援WAV、FLAC等無損格式。在windows平臺中是MPC-HC、MPC-BE以外的好選擇。

而且Potplayer比mpc-hc及mpc-be內置了更多功能,不同影像處理的設定例如,銳化、降噪等,亦內置了avisynth和vapoursynth知名影像後處理的工具,可以自行加上高質素的濾鏡改善畫質。

Potplayer下載位置(有64bit和32bit版本):http://potplayer.daum.net/?lang=zh_TW

另外有我個人寫的Potplayer各種提高畫質、60fps流暢播放、高效解碼器設定教學
http://ppkkkp.blogspot.com/2017/01/potplayer.html

在高壓製低容量影片常見色帶(banding)的問題,因為要壓縮影片的信息量,減少了色彩細節,而又未做到去色帶的處理,令影片有一定色彩過渡的環境出現斷層有礙觀賞。

設定方法


在偏好設定(Preferences) -> 視訊(Video) -> 影像處理(Video Processing)便到設定頁面,啟用消除色塊(Deband)。

效果展示

首先用一些示範圖展示效果,各位了解何謂色帶(banding)以及展示去色帶的效果,
下方不同按鈕便代表不同強度,按下便會轉換到該強度的圖片。
在1.5強度有些微效果,但不明顯,在3數值下見到效果明顯見到去色帶的效果,在7的效果非常好基本上色帶已經沒有,但在12數值下會有一些反效果,明顯見到圖像邊緣有瑕疵。






之前madvr去色帶文章都有使用動畫示範,今次亦使用相同片源展示,





以下是提高亮度和對比度後更明顯的效果,雖然效果沒有madvr的去色帶效果般出色,但作為播放器內罝算是不過不失。






相關文章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