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8日 星期一

madVR 不同Chroma Upscaling效果比較

madVR是一款高質素的播放器渲染器,當中有多款upscaling的算法,雖然由排列上已經分別各種算法的消耗性能,消耗性能大的算法並不代表合適你正在看的影片,而且各人對畫質都有不同追求,有人追求非常清晰及銳利的畫面;亦有人追求畫面有一定提升但盡量保留原來畫面。所以此教學便分析各chroma upscaling算法在動畫上的比較。
madVR圖文安裝及使用教學
http://ppkkkp.blogspot.com/2016/07/madvr.html

本次測試的madVR版本是v0.90.22
madVR的chroma upscaling算法有Nearest Neighbor、Bilinear、Mitchell-Netravali、Catmull-Rom、Bicubic、SoftCubic、Lanczos、Spline、Jinc、Bilateral、super-xbr、NNEDI3。13種chroma upscaling算法,
當中Nearest Neighbor就其實不用理會,因為算法簡單所以得出的畫質都十分差,所以madVR作者都不推薦使用,但都作為一個比較項目。


今次使用(Seed-Raws)High School DxD - Vol.01 Menu的影片做例子,放大頭髮的部份,這種紅色足夠鮮艷所以容易看出chroma upscaling的效果。

下方不同按鈕便代表不同chroma upscaling算法,按下便會轉換到該算法的圖片。













我認為SoftCubic、Bilateral及NNEDI3的效果較好,NNEDI3效果好就是預計之中,因為NNEDI3都出名是高質素及還原度高的算法。
而Bilateral效果還原度都高,但會令圖像中黑色線條減少。
SoftCubic的效果意外地好,因為SoftCubic算法消耗性能少,所以沒有很大期望,但結果還原度都頗高,不過缺點是整體圖像感覺有少許濛。
super-xbr建議數值不要高於75,因為數值再提高會開始出現色塊的現像。

而另一個意外的結果是Bilinear的效果比Mitchell-Netravali、Catmull-Rom、Bicubic、Lanczos及Spline好,可能以上5款算法都過份銳利化圖像,反而Bilinear沒有太多因銳利化而出現的色塊。
 Jinc效果就不過不失,沒有太多銳利化的色塊而有一定的還原度,雖不及我認為效果好的3款但都不錯。

相關文章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