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ffdshow raw video filter電影降噪技巧

使用ffdshow raw video filter內置濾鏡,以不同方法降低影片中的「噪點」。






ffdshow raw video filter在先前的文章有介紹過,當時主要在動畫提升畫質,所以都以不同方式銳利化畫面以提高畫質,而動畫的畫面通常較少噪點問題(但某些外國壓制組會有噪點),所以沒有觸及降噪(Denoise)的層面的技巧。但最近找回看一些舊電影,發覺不少網上的電影片源都有一個通見的通病「噪點」,雖然未知問題是片商製作影碟時已存在,還是壓制組製作影片時加上某些令噪點加強的濾鏡(filter)。

但噪點問題明顯存在影片中,假設不尋找別人製作的影片也不會自行重新壓制影片,便要在播放器加上濾鏡以作即時的後處理(Post-Processing),盡量把噪點降低到可接受的水平,不過要考慮電腦性能可以即時處理,所以效果並不完美可以能會有少許濛糊的觀感,但可以解決噪點影響畫面的問題。

ffdshow raw video filter內置濾鏡

ffdshow raw video filter在Blur & noise reduction中有數種降噪方法,我個人推薦最下方的denoise3d,因為降噪效果明顯而且帶來的反效果比較少。

denoise3d降噪效果比較

我選擇一套電影〈情書〉其中一個畫面作為比較,一開場左邊的雪景可以明顯見到噪點。

下方有未降噪降噪後兩個按鍵,可以按下以切換圖片以對比降噪效果。




再選擇電影〈情書〉其中一個畫面作為比較,與上一幅圖的色調不同以及面部的細節可以觀看到降噪對細節其實會有影響,所以噪點並非只是缺點,適量放置其實有效增強細節,但這次作為例子的影片實在太多噪點。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