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9日 星期六

淺談AMD R5 2500U性能和觀望

自從首部ryzen mobile laptop - hp envy x360推出後都有各個角度既評測,我都等子彈飛一會兒讓某些流言和疑問穩定才寫今次文章。


GPU性能提升無容置疑

現在評測對R5 2500U的角度都放在遊戲表現上,看來在TDP 15W的筆電gaming需求很大,相信大家都期望一部輕巧的手提電腦可以隨身攜帶同時有最基本既遊玩能力,至少可在流行的3A級遊戲如GTA 5在720p low setting有40-80fps的表現(https://www.youtube.com/watch?v=72Sm-Vdma5A),而intel的UHD 620大約只有20-40fp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dcLQ-zboFs)。今次amd在下放筆電遊戲門檻建功。

再從下面影片可見很多遊戲已達30fps可正常遊玩的水平

CPU性能突然飽和

今次intel和amd雙方同時將TDP 15W的標準由2核心4線程提升到4核心8線程,一下子將筆電CPU性能提升到接近甚至稍微超越桌面電腦4核心的水平,對於日常使用的用家突然滿足了CPU的需求,gaming方面雖然更多支援8核心的游戲,但在低畫質設定下多核心未能發揮功效,相信推動多核心的支援是為144Hz等電競級別的高幀數螢幕和需求,其實4核心現時仍滿足大多數遊戲的需求。CPU性能突然大幅提升所以大家既目光都轉移到近年未有明顯提升的GPU身上。

耗電問題未能定斷

在剛開始的評測中有人以envy x360的使用時間較其他型號為低而推算R5 2500U的耗電量過高是因為amd mXFR技術,但經過數日後laptop mag對同型號使intel處理器的筆電測試,發現在相同電量的比較上,R5 2500U未有之前討論推算中如此高耗電,雖然使用時間仍比intel型號稍低,但以較強GPU性能的前題下,這是個可接受的數字。
但亦都戴一戴頭盔,其實未夠多不同廠商和型號的ryzen筆電作比較,是否耗電暫時仍未能下判斷。

Intel的制霸,AMD的困局

AMD多年在筆電市場積弱,多間公司都未敢推出APU的筆電,印象中只有HP和Lenovo有一直合作,但都只是中低價的型號,而且香港幾乎未見過有APU的行貨......,暫時肯定會推出APU型號只有HP,Lenovo和acer三間公司,可惜還是中價型號,雖然處理器的性能不受影響,最多散熱器的設計可能會無法長時間以最高性能運行,但整體使用體驗會受影響,例如電量,螢幕質素,外觀設計,touchpad的靈活度及大小,鍵盤的手感,嗽叭音質等等都會影響用家對產品的評價,而高價與中價型號基本上CPU不會改動,所以性能相約但高價號型之能夠定價較高就是因為整體使用體驗上做好,對筆號的評價亦會連帶到處理器上,所以AMD未能令廠商推出高價型號只會一直讓消費者停留在AMD=中低價筆電的印象。

迷你電腦,新出路?

各廠mini-pc,intel nuc等迷你電腦的產品筆者一直有留意,雖然未有錢可以買部,但一直觀望這類產品,因為直覺上迷你電腦會漸漸取代不同桌上電腦的位置。但intel在幾年前已推出nuc系列在市場留下一定既印象和份額,而且intel亦有發展面向gaming的高GPU性能系列skull canyon,同時有傳intel有一款使用amd內顯和HBM2的處理器預計GPU性能可能有中價顯示卡水平,此處理器亦傳會使用在 canyon系列的NUC上,相信為了推動VR需求。

可見AMD在這道路上亦不容樂觀,但在下方傳聞是intel nuc的路線圖,對比AMD和intel雙方15W TDP系列的GPU性能AMD有明顯優勢,先不論使用HBM2的65W處理器,在28W相信AMD仍有一線生機。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