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日 星期五

X265和Vapoursynth小試,把舊影片壓細節省位置

前段日子因試了用Freenas,所以要把大量資料先儲存再等待NAS設定好再放回去,但空間不足所以把某些影片先用X265和Vapoursynth的降噪濾鏡再次壓縮。


這次試驗用了3款軟件,分別是X265, Vapoursynth及Vapoursynth Editor,想要試用可以在Videohelp網站下載。但使用方法就不在此詳細解釋。

首先給大家看一看原片和成品的比較,使用了日劇 自戀刑警作例子。成品的細節明顯削弱了, 可以留意頭髮,但撫平了原片的格狀瑕疪,可能原片是多年前的壓製品,當時未有使用deband之類濾鏡。

原片

成品
 

但今次畫質不是重點,主要減少體積節省容量。下圖是原片和成品的體積比較。成品和原片都使用同一段音頻,所以兩段影片的差別便是今次壓縮所減少的體積。原片是1.89GB而成品為800MB,所以的節省了接近1.1GB的容量。比原片少了一半有多。我個人頗滿意。
原片

成品
但節省體積的功臣並非只有X265,還有Vapoursynth的降噪濾鏡。在Vapoursynth的腳本中使用了SMDegrain和KNLMeansCL兩款濾鏡,兩款濾鏡不作詳細解釋因為我認識不足,但選擇這兩款濾鏡都是因為速度較快而且質素亦不錯,尤其KNLMeansCL支援GPU運算可以用OpenGL的方式加快運算。最後用f3kdb的Deband去色帶濾鏡去掃平畫面的色彩斷層,先前提到的成品撫平了格狀瑕疵亦有賴這個去色帶的濾鏡。而這段腳本大家參考一下便夠,不要完全跟足。因為我在這方面也是新手。



最後分享埋X265的參數設定,因為是從一個可以啟用X265簡單腳本,所以X265參數只在set params後其他不用留意,整體使用slow preset,加上ctu 64、bframe 4、ref 4、merange 25、me 3和subme 3等參數,但不多詳解如有興趣可以上X265的官方網站了解,同時都因為我不懂得怎解釋(´_ゝ`)。
 

標籤: , ,

1 個意見:

2020年12月24日 凌晨4:04 , Anonymous 匿名 提到...

如果電視係8k,用madvr upscale的話 恐怕要5900x 加 2張rtx 3090 NVLINK嘅 SPEC...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