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mpv 高畫質倍綫新竉 - RAVU

不久之前推出的RAVU演算法,給使用mpv追求高畫質的用家有一個別於nnedi3的選擇。

MPV player亦支援多種檔案格式mp4、mkv、avi、ts等;多種影像壓格式x264/avc、x265/hevc、vp9、xvid等;不同音訊格式mp3、aac、flac等,所以支援極多影片或聲音檔案。
在windows是mpc-hc、mpc-be、potplayer以外的選擇,在linux/OSX是vlc、smplayer之餘的擇項。

首先各位使用RAVU演算法上遇到困難,例如mpv無法啟動、RAVU不能使用⋯等琳琳種種問題可以先更新(尤其Windows用家可以先試此版本https://sourceforge.net/projects/mpv-player-windows/files/64bit/

RAVU和NNEDI3濾鏡可到此連結下載:https://github.com/bjin/mpv-prescalers/tree/master

用法簡單,只需在mpv.conf加上RAVU的opengl-shader便可
以下是我常用及已知可正常啟用RAVU的設定以作參考,Linux/OS X用家請無視d3d11使用vulkan或其他選項
glsl-shaders="硬碟路徑\ravu-r2.hook"
profile=gpu-hq
gpu-api=d3d11

先講結論從電腦性能角度切入,RAVU相對於nnedi3的效率高很多,同樣影片RAVU r4使用35%GPU使用率而NNEDI3 64使用75%GPU使用率,但做到相約的效果,
而在最主要兩類影片“動畫(二次元)”和“電影(三次元)”的效果,在動畫類我認NNEDI3較有優勢,因為RAVU容易產生光環(ringing)的瑕疵,而在日式動畫重線條而結構簡單的畫面下光環瑕疵明顯很多,而且RAVU的線條比較“虛”。
而在電影類由於畫面結構複雜,光環瑕疵不太明顯,而各圖像邊緣上RAVU更平滑一點,所以在真人類我認為係RAVU稍勝。

以下有幾個RAVU和NNEDI3的比較以供參考,可按不同按紐轉換不同圖片。
亦都分別有動畫和真人電影兩類測試,兩者同樣由720p downscale到360p再使用mpv upscale到1080p作測試。

真人電影下NNEDI3 64"收綫"太強,留意髮飾的反光會比原圖更細,而兩者的清晰度也相若。






動畫使用Tolove ru darkness 2nd 13集作示範,在重線條的日式動畫NNEDI3的特性令效果更好,我亦不多解釋各位看圖便明白。






標籤:

3 個意見:

2017年11月23日 下午4:45 , Blogger MEEEEE 提到...

要是 RAVU 用 r4 呢?

 
2017年11月29日 上午8:48 , Blogger MEEEEE 提到...

用 r2 和 nnedi3 64 好像不太公平?

 
2017年12月1日 晚上9:46 , Blogger ppkkkp 提到...

感覺兩者的差別不在數值強度上,反而在本身算法的設計上,ravu的ringing問題作者有更新smoothest版本但我仍未試,但ravu仍是新出相信還有很大改進空間,現時最大優勢還是在低耗能方面,即使intel內顯hd4400用ravu r4 480p->1080p仍可順暢播放,但nnedi3至少要入門顯示卡或a10 apu等較強內顯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