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madVR 新降噪功能 - reduce random noise



madVR是一個高質影像渲染器,當中多種出色的功能包括
高質素色度升頻(chroma upscaling);
多種高質素縮放技術(bicubic,mitchell,lanczos,spline及nnedi3等等);
高質素YCbCr->RGB換算法;
可以配合顏色校準器校準螢幕的色域同伽瑪;
全程使用16bit高精度處理;
最終16bit處理後會抖動(dither)到RGB的色深輸出;
避開顯示卡驅動程式對畫面的處理,避免損害畫質;
所有程序使用GPU運算。

在mpc-hc、mpc-be、potplayer的安裝madvr方法可看下方連結文章,
http://ppkkkp.blogspot.com/2016/07/madvr.html

今次的主題是使用madVR的新降噪功能 - reduce random noise,是在madVR 0.92.5 版本開始新增的功能,目的是減少影片的雜訊以獲得更佳視覺體驗,在文章之後部份會簡略說明噪點的分別,列出不同數值的示範和本人對數值調教的拙見。

噪點簡介


噪點簡單上可分4種,首先是亮度噪點(luma noise)和色度噪點(chroma noise),兩者分別可看下圖的解釋,其實只是色度上的分別。

而亮度(luma)和色度(chroma)又各自細分空間噪點(spatial noise)和時域噪點(temporal noise),而兩種在呈現和分佈的模式都有所分別不同的噪點。

空間噪點(spatial noise)又名fix pattern noise,是一些定位而不同大細的噪點,感覺像一些污跡,但這個較難用圖像表達。

時域噪點(temporal noise)是一些細小、隨機不斷變動的噪點,類似下圖像舊電影常見的噪點,而舊電影經常出現這類噪點是有原因,因為舊片再出Bluray是需要用噪點加強畫面細節以達到較乎合當時畫質的水平,所以不用太敵視噪點,其實保留適量噪點可以有更好的體驗。

效果示範

可按圖下的按紐轉換不同效果圖,數值最少是1,最大是10。procees chroma channels, too這選項開啟後會同時處理色度噪點。

真人的示範選擇岩井俊二成名作 - 情書,非常推介這電影,日本純愛類電影十大我認為必定有佢一席。回正題,Love.Letter.1995.720p.BluRay.x264.DTS-WiKi [PublicHD]這個壓制幾乎沒有處理噪點,可見噪點十分明顯。

在數值1或2,噪點有明顯減少,數值1仍有剩餘噪點,而數值2就感覺最完美,在細節未被削弱前最少噪點的選項,而數值3開始山的細節變得模糊,數值4便更模糊,所以不嘗試更高參數。









動畫的示範選擇大友克洋的作品 - 阿基拉,同樣推介這套,佢科幻設定的概念相信影響了全球不同作品,最近netflix剛出第二季的作品 stranger thing當中一個有超能力角色 - Eleven,主角們與她相遇的情節和超能力的設定亦與阿基拉中鐵雄和金田與超能力小孩高志非常相似。

這影片沒有壓制者的資訊,只記得在EYNY伊莉討論區中找的,大約9GB從容量可見這套影片有大量的噪點。

在數值1或2,噪點有減少但仍有,而兩者分別不大細節都有保留,數值3或4,噪點再明顯減少,數值4的噪點處理更好而後方建築物細節有少量模糊但可接受,數值5或6,噪點雖有減少但不太明顯,而數值6時後方建築物細節更模糊我個人不太接受,所以參數嘗試到此,而我推介使用數值4,不過現時動畫壓制組的處理都不錯,很少會有明顯噪點,所以在較舊動畫才需啟用降噪功能。











延伸閱讀: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