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0日 星期五

mpv 輕量降噪濾鏡 - hqdn3d


MPV player亦支援多種檔案格式mp4、mkv、avi、ts等;多種影像壓格式x264/avc、x265/hevc、vp9、xvid等;不同音訊格式mp3、aac、flac等,所以支援極多影片或聲音檔案。
在windows是mpc-hc、mpc-be、potplayer以外的選擇,在linux/OSX是vlc、smplayer之餘的擇項。

今次講解一個內置於mpv的降噪濾鏡,希望教到各位睇一啲多噪點的舊片時可以得到更佳的體驗,而且hqdn3d非常低耗,不需太多電腦性能,基本上所以電腦都可以使用。

只需要在mpv.conf文件內加上
vf=hqdn3d=參數便可

ffmpeg亦內置hqdn3d濾鏡,可到以下ffmpeg filter的連結中了解各參數的效果http://ffmpeg.org/ffmpeg-filters.html#hqdn3d-1

hqdn3d總共有4個參數,分別是處理luma spatial noise、chroma spatial noise、luma temporal noise、chroma temporal noise。

而亮度噪點(luma noise)和色度噪點(chroma noise)的分別可看下圖的解釋。
其實只是色度上的分別

而空間噪點(spatial noise)和時域噪點(temporal noise)就是兩種不同特性的噪點,呈現和分佈的模式都有所分別。

空間噪點(spatial noise)又名fix pattern noise,是一些定位而不隨時間變動的噪點,感覺像一些污跡,但這個較難用圖像表達。

時域噪點(temporal noise)是一些細小、隨機不斷變動的噪點,類似下圖像舊電影常見的噪點,而舊電影經常出現這類噪點是有原因,因為舊片再出Bluray是需要用噪點加強畫面細節以達到較乎合當時畫質的水平,所以不用太敵視噪點,其實保留適量噪點可以有更好的體驗。


循例展示幾個效果圖。

預設數值4:3:6:3.5
高數值8:6:9:6

日式動畫方面頗難選擇,重噪點的片源十分少,因為日式動畫重線條輕細節的特性,理應是不需大量噪點來加強細節,但有一些片源的壓制較差因而加入大量噪點,外國的片源會較容易發現,而今次用某俄羅斯(擬)壓制者的撲殺天使朵庫蘿2 第1集,我相信佢用錯濾鏡以致極多噪點而恰好適合今次示範。

可以留意背景的樹木和角色臉部,可見不同設定有相應的降噪效果。





而真人片源選擇了一套舊片《獨行俠連環奪命槍》(A Fistful of Dollars,1964),由奇連依士活主演,沙治奧里昂執導的西部牛仔電影,由於是半世紀前的作品,即使用X265壓制仍然存在大量噪點所以適合今次示範。

預設數值下可見背景的天空更平滑,但在高數值下木頭的細節過份削弱。





最後提醒不要把時域降噪(temporal noise)的數值設定太高,最好不要超過10,因為時域降噪會比較不同幀(frame)的噪點,設定得太大會明顯看到其他幀的殘影。

假如我設定temporal noise的數值為 15:12,殘影效果可從角色面部看到。

標籤:

0 個意見:

張貼留言

訂閱 張貼留言 [Atom]

<< 首頁